749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懒汉

爱别离之离心 旭凤润玉 北乔大大剪辑衍生

二十六章

人间时日于仙人而言不过是弹指一瞬,什么春风夏阳秋叶冬雪皆在抬眼间一晃而过。虽是如此,但是旭凤感觉自从在人间找到润玉之后,这人间岁月时时刻刻都是十分难熬。从假模假样与那人结为知己到现在原来才过去短短月余,他日日数着指头计算,这日子何时才能到头。日日见那人开口闭口的玉娘玉娘的叫唤,旭凤才真正得知那什么劳什子六界第一美男的称号,这些年当真是掺了水分的,不然怎么润玉这块墙角他连一点土都没有撬动。

正值人间九月,京城的菊花又漫山遍野的开了起来。人间文人骚客皆都爱花,春日的桃花、夏日的牡丹、秋日的菊花,冬日的梅花。只要是花开之时皆要三五结伴的赏花喝酒,最好不过吟诗作画。如此一来城中百姓纷纷效仿,还开了一个赏菊大会供人玩乐。今日便是那赏菊会的第一天,刚好润玉沐休在家,一早就和玉娘去了展会。此刻两人并排走在前方,看这菊花时不时推敲几句诗句好不惬意。旭凤垂头丧气的跟在两人身后,感觉自己完全说不上话,原来在天界时,旭凤最是不喜这些画啊,诗啊。每每那些仙君设宴开诗会之日,他不是逃得谁都找不到就是在校场以天界安危为由婉拒。就连那棋艺,也都是儿时润玉喜欢,才陪着那人学的。现如今才真正得知何为书到用时方恨少!

“凤娃呐!”旭凤正在懊恼之时,就听身后传来月下老人的声音,转身看去就见那人一袭红衣一副看戏的样子说道:“你这是何苦?随我去喝几杯那酒仙的浮生醉,睡个几月。醒来那润玉早就过完这一世了。”

“无妨!”旭凤摇了摇抬眼看着润玉纤长挺直的脊背,微风吹拂黄叶轻飘飘的落在那人乌黑的长发间,他垂眸笑了笑才说道:“我怕我一刻不看着他,他就会不见了,再不给我挽留的机会了!”

“你……”月下老人指着旭凤直摇头:“你这又能怎样?你当他是心上人,可是人家却将你看做知己。你既放不下那在这人间也不能白白就这样跟在他身边做绿叶啊!白白荒废了我凤娃这一身好容貌!好歹试一试指不定叔父我还能喝上你两的喜酒呢!”

“叔父!旭凤垂眸苦笑,手指搅动着衣服上流苏自嘲的说道:“他忘了我,又心心念念的只有那个姑娘,我这跟着他几个月,他都差点要拉着我拜把子了!丝毫没有对我有其他的感情!”

“诶!这感情之事虽说日久生情,情不自禁!但也是要讲究方法的!”月下老人眼睛一转笑的贼眉鼠眼的说道:“玉娘之事交给你叔父我!我且先支开她几月,你可要好好把握机会呀!”

“这样自然最好!”旭凤眼睛一亮微微一笑如春风拂面,一旁走路的两个姑娘看的愣神撞了个满怀羞红着脸跑开了,旭凤自然没看到这一幕只是又蹙眉问道:“不是说玉娘和兄长的这一世情缘断不得吗?这样做……”

“自然断不得!”月下老人挑了挑眉讨好的说道:“不过……润玉是天帝转世,命格自然不归司命管,这一世到到底如何,谁又知道。姑且试一试!就算不成也不亏!”

旭凤闻言越发感觉此事不靠谱,想着再问几句,就见眼前的月下老人已经化成一股红雾没了踪影。他站在原地只觉得一团乱,突觉肩膀一沉,转头看去就见润玉一袭水蓝色长衫,乌发简单的被一根木藤束于脑后。那根木藤是旭凤之前赠于那人的。不过是一根模样简单的木藤,但精巧之处便是那木藤的而样子像极凤凰的尾巴,前细后圆十分精巧。那人似乎也很是喜欢这个发簪日日带于发间。

“这个给你!”润玉抬手指尖捏着一根白玉质地的发簪他笑着说道:“方才与玉娘发现的,觉得很适合你。也是作为你送我木簪的回礼!”

“谢了!”旭凤抬手接过挑眉看着那人半开玩笑的说道:“你可知这簪子可是不能随便送人的!”

“奥?”那人微微一愣,面带疑惑,红唇微动问道:“还有何说法?”

“你可知!”旭凤抿唇一笑低声说道:“这簪子可是只能送给心爱之人!”

“什么?”润玉面露诧异片刻后有噗嗤一声笑了起来朗声说道:“你且先带着我给送你的罢!倒是我疏忽了!你也到了该成亲的年龄,如今还没着没落的连个心爱的姑娘都没有!明日我便托城西头的王媒婆拿京城未嫁姑娘的册子过来,你挑挑!”

“唉!”旭凤闻言敛了笑容,颇为无奈的看着眼前人,那人一副认真的神色让他觉得又生气又好笑便摇了摇头说道:“怎么?不过就是这几日蹭在你家吃的比较多没干活,就这么迫不及待的赶我成家?”

“我可没有!”润玉笑着摇了摇头问道:“走罢,玉娘该等急了!”

逛完赏菊会后的第二日,玉娘家就在临城接了一个结蚕丝纺线的活。对方出价高又轻松,于是玉家老妇人将那家的所有活都揽了下来,便要带着女眷去临城做活。虽是润玉与玉娘定了婚,但还未成婚,玉娘自然也要跟着几位长辈去做活。于是便一早就去了临城,两个月后方才能活毕人归。

玉娘走后第二日,润玉的差事也有了变动,他本在本地官员家给少爷小姐门当教书先生,如今有一个富商在城东捐了一个新学堂,那官员便命润玉去那边做了教书先生。

如此一来旭凤倒是渔翁得利,一来是玉娘不在,二来是润玉去了新书院,日日须有人送饭,这差事自然落在他身上,于是他日日变着花样挖空心思在这吃食上,这日日的饭都是人间少有的美味,他一心想着至少在玉娘回来前,要将那人的胃口惯的非他不可才好。

这日午时润玉如往常一般,站在书院门口眼巴巴的等着旭凤送饭来。书院位于京城繁华的街道上,一边是一家乐坊,每日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只是今日不知何故,难得没有客人。老板娘杜二娘靠着门槛看着润玉翘首以盼的样子不禁手中团扇一晃软软的开口说道:“呦!先生今个又在等那位小兄弟来送饭?”

“嗯!”旭凤客气的点了点头,他来这书院近十日,杜老板也见过几面便也应到:“杜老板吃过了吗?”

“我哪来先生你这样的福分日日有人送饭过来!”杜老板细长的手指涂着鲜红的指甲放在唇边呵呵一笑才说道:“给你送饭的那哥儿是何人?长得好生俊俏!和先生往一起一站,我还以为是哪路神仙下凡来体验疾苦来了呢!”

“杜老板说笑了!”女人说话像唱歌似的十分好听,再加上夸的十分得当,他不仅心中欢喜便也跟着笑了起来。

“不过!”女人面带探究,一双狐狸似的眼睛带着狡黠的笑她小声问道:“有件事我想问问先生,先生可别生气!”

“何事?”

“你两……”女人伸出手两个指头碰了碰,又眯起眼睛笑着说:“该不是断袖吧!不过倒也般配!先生不必拘着,二娘我出生在鱼龙混杂的京城这些事我见多了!”

“什么?”润玉愣了愣,那人所说他一句也没听懂只能问道:“何为断袖啊?”

“嗯?”杜二娘站直身子,打量润玉片刻才哈哈哈大笑起来,一边笑一边说:“你竟不知?罢了,我来告诉你,这断袖是指男人和男人……”

女人凑近男人的耳边细细耳语几句,润玉的表情从困惑变成震惊随后便是粉红一片,他后退几步才急忙辩解到:“你误会了!且不说我早有未婚妻子!我一直将旭凤当做弟弟看待,当初与相识时,他便说我与他兄长有几分相像!他该是也将当做哥哥看待的,不会像你说的……说的……那般不堪……”

“不堪?”女人有拿起扇子轻飘飘的晃了晃才慢言细语的说:“先生!二娘我在这市井摸爬滚打了许多年,这看人的眼睛啊可是毒着呢!那位哥儿看你的眼神错不了!况且若非深爱,怎会日日顶着者狠毒的日头给你送饭来,而且那吃食又都个个色香味俱全,那么好看的哥儿可是指粘阳春水的人,你好好想想罢,切莫日后做了后悔的事!”

杜二娘的说如同擂鼓般,一下下重重的砸在润玉心里,他愣在原地,细细回想两人相处的这段时间,之前不觉的有什么,但是如今一想似乎真如孙二娘所说一般,旭凤对他事事照顾,他生病了连夜找郎中看病,煎药,事事周全。想到这里他晃了晃脑袋,觉得自己被那女人三言两语给说蒙了,旭凤这样做或许只是用为他长得像那人的兄长爱屋及乌罢了,思及此他惊讶的发现自己心中竟有些嫉妒旭凤的亲兄长,心中有一丝不甘。他被自己的反应吓了一跳忙抬头说道:“不是的!不是你说的那样……”

“我说什么了?”旭凤的声音将他吓了一跳慌忙抬头,撞上那人黑白分明的凤眼,旭凤的眼睛生的极其好看,眼尾轻轻上扬,不怒自威。润玉心中慌乱忙躲开与那人的对视,声音发飘的说:“刚才与老板娘说了几句话……”

旭凤顺着润玉的视线看去,一边乐坊的门边空空如也,哪有什么老板娘,便也没有深究,抬手将装着吃食的罐子晃了晃说道:“今日饭菜可不是我一个人做的,还加入了另一个人的爱意!”

“什么?”润玉立马如临大敌结结巴巴的问道:“谁的爱?意?”眼睛紧张的盯着那罐子生怕旭凤说了什么他不想听到的话。

是圆儿啊,我们的儿子!旭凤心中这样回答,圆儿知道润玉转世在人间,天天喊着让旭凤带润玉去庙里,他想见见爹爹!旭凤一直没有应允,一来怕圆儿一激动吼出声来吓到润玉,二来润玉如今早已不记得他们圆儿见了肯定会伤心!他笑了笑说道:“保密!你快进去吧!时间也不早了快些吃饭吧!”

润玉混混沌沌的点了点头,抱着罐子走进书院,走了几步回头看去旭凤正站在门口看着他,眼神盯着难得的轻揉,润玉似乎被刺了一下慌忙转身快步走进书院,心中有一个声音说道,错觉,是错觉。


评论(5)

热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