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9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懒汉

爱别离之离心 旭凤润玉 北乔大大剪辑衍生

还有一两章就可以完结啦!哈哈(ಡωಡ)hiahiahia
二十四

300年后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看门郎。

不知何年何月,京郊边上的荒山上多了一间庙宇,庙中所供乃是一个童子,起初并没有人信这间小小寺庙,直到后来那个庙里来了个看门郎,那看门郎并非是庙中道士,只是每人负责打点庙中上下卫生,香火什么的。这倒也没有什么稀奇的,只是自打那少年郎来了后,便在那荒山上种下大片大片的桃树苗,那树苗刚种下,只用了短短十日便长大抽枝,开出来花来。人们见状都说是神仙显灵,纷纷去了那荒山小庙祈愿,不过说来也奇怪,凡是在那小庙中所求,十有八九都会得偿所愿,渐渐那小庙里香火便旺了起来。每逢初一十五都有信男善女排着队上山上香,当然香客中有一半的年轻女子都是跑去偷瞧看门郎的,那看门郎是个年轻男子,生的一副好容貌,面若中秋之月,色若春晓之花,举手投足间都带着然然仙气。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春末夏初,荒山上的桃花林才缓缓盛开,远远看去似乎给那土黄的山头戴了顶粉嫩的帽子,微风刮过香气扑鼻,整个京城都浸润在淡淡花香中。今日是四月十五,荒山小庙照旧人来人往,香雾冉冉而升,让整个小庙都笼罩在一片烟火中。直到太阳西斜,庙中的人潮才缓缓散去。

看门郎懒散的揉了揉酸软的腰喃喃道:“这么多香火供奉可都是你爹我出卖色相换来的!日后可要好好孝顺我!”他自顾自的说着,也并无人回应,看门郎无奈的抬头盯着供台上笑眯眯,圆滚滚的童子神像挑了挑眉头:“三日后,京城的夜集也要开了!”他说着一双凤眼上挑纤长的手指轻点嘴唇做出一副很烦恼的样子说道:“这糖葫芦,糖炒栗子,黏花糕似乎都很好吃!奥!对了!还有椒盐小黄鱼,那两指长的小黄鱼裹了蛋液炸到酥脆,再撒一层又香又好吃的海盐……”

“爹爹!”一个清脆的童音打断了看门郎的话,那声音带着讨好:“爹爹!圆儿最喜欢你了!除了你说的那些我还要炭烤小鸡腿!”

“嘿!这会叫爹爹了?”看门郎转身看着神像一脸不满:“臭小子!怎么不叫凤凰了?”

“爹爹……”那声音一促一顿的撒娇道:“爹爹是最最厉害的凤凰!爹爹最好了!”

看门郎刚想训斥几句,就听身后传来脚步身:“凤娃!你都多久没来看看叔父了!”

月下老人刚踏进门就见旭凤一袭白衣,领口和袖口上骚包的绣着蓝色花纹,一头乌发一总儿束于头顶,用一根深蓝色发呆绑着,活像一个出门踏青的公子哥,他不禁围着那人走了几圈啧啧道:“凤娃!你这是在看庙门还是日日惹的那全城少女思春那!?”

“叔父!”旭凤一边将月下老人拽出屋子一边责怪道:“圆儿还在屋内怎么能这么么说!”话音刚落屋内传来小孩稚嫩的声音:“多谢爹爹出卖色相为我招揽香火!”

旭凤:“……”

迎着月下老人探究的眼神,旭凤理了理袖口轻声说道:“我想着兄长有朝一日回来了就能看到我最好的样子!”

“唉!”月下老人轻叹一声:“那结魄灯已经燃了几百年,连润玉的半个散魂都没看到,难道这结魄灯燃个千年万年你就要这样枯等千万年吗?就当真要在这人间荒废下去全然不顾天界与魔界的诸多事宜?”

“结魄灯未灭证明兄长还有回来的可能!”旭凤抬头看着辽辽星幕柔声说道:“天界在等他回来,我也在等他回来!这些年也没有什么大事,小事您与其他仙人处理了便是!我辗转各地才刚刚拼全了圆儿的仙缘,还要靠这人间香火重塑仙身,哪还有时间去管天界魔界!”

“罢了!”月下老人愁眉苦脸的嚷嚷道:“当年你为取这灯差点身死魂灭,还好是斗姆元君及时赶到才救下你半条命!老夫相信这结魄灯定能结出润玉仙身!好还你们两个苦命的孩子一个圆满那!”

“不说这些了!”旭凤深吸一口气笑道:“最近天界可好?”

两人坐在院中聊到半夜,月下老人才慢悠悠的回了天庭。旭凤坐在院中的台阶上,望着满天星子,许久后才深深叹了口气,掌心微光一闪一片月牙形的龙鳞出现在手中,他捏着龙鳞仔细端详喃喃道:“兄长!你是不是还在怪我,所以才一直躲着不来见我?最近圆儿的魂魄已经基本恢复,虽然还不能脱离神像,但也能说话了!就算你怪我怨我,但也要快些回来看看圆儿啊!”旭凤说着将鳞片紧握与手中贴于心口之上:“你最爱的桃花酿已藏了百坛,坛坛滋味甘醇,正适饮用。你最爱吃的点心,我已反复练习了多次,滋味香甜,正需人品尝。兄长,给我一次机会好不好!”

几日后,京城夜集开放,整整一条街热闹非凡,各各式各样的小吃茶点竟和那上元节一般热闹。

旭凤一手拎着椒盐小黄鱼,一手拎着炭烤小鸡腿,心中盘算着回去后如何逗一逗圆儿,那孩子一向嘴馋,如今虽无法在神像中出来,但是依旧要让这些吃的摆满供桌才行。他一边想一边向捏糖人的摊位走去,糖人摊位的生意很红火,围满了观看的人群,旭凤被挤在最外围,只好站着等。他无所事事的看着街道上的行人,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挤出一个身穿水蓝色衣衫的公子,步履匆匆的在旭凤面前走过,他看向那人远去的背影微微一愣,那个背影与润玉太像了同样是阔背蜂腰,同样是走起路来风度翩翩。他不由自主的跟在那人身后,疾走几步拍了拍那人的肩膀。

男子停下步子转过身来,那人看似玉树临风,衣冠楚楚。面上却带了一个花里胡哨的猪八戒面具,旭凤有些颤抖看着那个笑眯眯的猪脸呆愣在原地,他记得很多年前他和润玉一起逛街市时,那人便带着这样一个猪八戒的面具。此刻他心中又惊又喜脱口喊道:“兄长!”

男人身形一顿抬手将面具掀起露出半张脸来,修长的眉宇,含笑的双眸似月牙般弯了弯,唇角上扬露出一个浅笑:“公子?”

旭凤瞪大双眸一手死死擒住男人衣袖喊道:“兄长……你……”

“公子?”润玉看着眼前人虽面带喜色但眸中泪水盈盈一副悲喜交加的样子有些畏手畏脚的说道:“你可是认错了人?

“不!”旭凤摇着头手上用力将那人拽的更紧:“我错了!你跟我回去好不好?别再走了!”

润玉吃痛想抽回手却挣脱不开,只能惊慌失措的后退几步急切的解释道:“公子!你真认错人了!小生名唤润玉,是江南人士,不久前刚在京城落脚,家中并无兄弟姐妹!”

旭凤惊异的盯着他,想从那人的神情中找出一死虚假,片刻后他慌忙握住那人的手将灵力注入那人体内,细细探查一番,此人虽是肉体凡胎但是魂魄却带着微微蓝色带着细微的水系灵力,还未等旭凤细查手便被那人甩开,他又死死的扯住润玉衣角说道:“兄长!你不记得我了?我是旭凤!”

“我并非是你的兄长!”润玉焦头烂额的解释道:“许是你要找之人与我有七八分像,但你真的认错了!”

“润玉哥哥!”人群中冒出一个面若桃花的姑娘牵住润玉的手说:“我等了你好久!你在这做什么?”

“玉娘!”润玉双眸一亮面露欣喜:“是我耽搁了!你莫要生我的气!”有转头对旭凤说道:“小兄弟!你认错人了我真的爱莫能助请你放开我的衣服!”

“她是谁?!”旭凤看着面前两人交握的手觉得嗓子里被撒 一把沙子声音有些发飘的问:“你们……”

润玉与玉娘相视一笑说道:“玉娘,是我未过门的妻子!”

旭凤闻言顿时感到头晕目眩,失神的松开了拽着润玉衣角的手,踉跄几步差点跌倒在地,手中装着鸡腿的纸包从他指间掉落,撒了一地的肉,几只野狗欢快的抢着鸡腿跑远了。

润玉见旭凤如同失了魂魄般,那双明亮的凤眼充满黯然,似乎十分伤心。他虽觉得莫名其妙但也礼貌性的对那人笑了笑握紧玉娘的手转身走进人群中。

旭凤失魂落魄的跟在那人身后,几次都想伸手牵住他的手却又乏乏忍住,脚步飘虚的跟着那人一直走,觉得三魂七魄都已飞离了肉身去了润玉身上。心中欣喜难过慌张混成一片,最后只觉的隐隐刺痛。直到看着润玉回到城西的家,旭凤才停了脚步,看着黑漆漆的大门愣了半晌身形一闪没了踪影。

评论(4)

热度(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